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聚焦丨2015年上半年 中国房地产政策盘点分析

中指研究院  2015-07-10 08:50

铜陵房天下直通车

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政策盘点》,2015年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特别是二季度以来成交增长显著。在整体宏观环境压力仍存的背景下,中央定调稳定住房消费,多轮金融信贷政策发力,改善市场环境,促进需求入市。与此同时,各地因城施策出台一系列宽松政策,以公积金政策调整为主,包括财政补贴和税费减免等掀起地方新政高潮,刺激需求特别是改善性需求释放。

1.1中央稳字当头积极鼓励自住和改善性需求

中央着力稳定住房消费,盘活存量。2015年3月,两会召开,确立了今年政府工作的10项主要任务,仍聚焦在全面深化改革,并且明确提出要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稳定住房消费成为房地产业的重要任务。4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在今年首次提出要盘活存量,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5月18日,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把握导向使改革更好的服务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

聚焦丨2015年上半年 中国房地产政策盘点分析

供需两端同步改善市场环境。从供应层面来看,3月27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 ,提出有供、有限,因地制宜确定住房用地规模,保证市场供需平衡。对于住房供应明显偏多的市、县减少住宅用地供应,控制、优化住房用地规模及结构,加快库存去化。从需求层面来看,3月2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提出个人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免征期限由5年下调为2年,进一步加快二手房流通速度,活跃市场。同时住建部也表示要“拓宽保障房源渠道,注意通过市场筹集房源作为保障房”。对于部分高库存城市而言,可进一步去化市场库存。

1.2地方多管齐下去化楼市库存 多项政策助力改善市场环境

地方陆续出台措施稳楼市,涉及财政补贴、税费减免等多方面,加大库存去化力度。在各地库存压力大的背景下,除放松限购限贷、调整公积金外,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通过财政补贴、契税减免和调整普通住房认定标准等手段,多重利好政策叠加,普惠刚需刺激市场需求。

聚焦丨2015年上半年 中国房地产政策盘点分析

供应端地方调整开启。6月17日消息称福建省国土资源厅、住建厅转发了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下发的《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福建省内各市、县(区)根据本地房地产市场实际情况,允许房地产企业适应市场变化,按不同情况,作出住房套型结构调整或房地产项目转型。对于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商品住房项目及项目中单栋楼房,在不改变用地性质和容积率的前提下,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调整住房套型结构,以适应市场需求。这是自住建部发布通知以来首例执行的地方细则。此后,河南、西安也相继出台类似政策优化住房供应结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